网站流量与价值的秘密(一)(读书笔记)

    数据挖掘和分析是一名合格产品经理必须掌握的技能,通过访问量、访问用户群数、群体特征、访问时长等指标数据的深度挖掘构建一个庞大的产品体系,用来指导或产品运营、或功能升级改版等产品迭代或产品广告投放效果等需求,帮助产品快速健康成长。而这个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反复实践、钻研,并不断学习合适的研究方法,最终才能为我所用,帮助我们解决产品上线运营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最近几周也都在学习产品流量研究,查找了一下相关的数据分析网站及作者出版物,其中一本人民邮电出版社编著的《网站分析基础教程》还不错,从理论到应用再到实践系统全面的剖析网站流量的价值,收获不小,但是在这本书里提及到的数据挖掘分析只是产品上线以后的运营数据(也就是目前deliverfish能够查到的数据),不包括产品前期的需求调查分析等。书中提到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现在产品库遇到的问题,所以就与大家分享一下。

  • 何谓网站分析与优化?

    网站分析是为了理解和优化互联网的使用而对互联网数据进行的监测、收集、分析和报告。它能够为评价和优化互联网商业行为提供科学依据,使网络世界里的投资和汇报分析变得切实可行。分析是优化的基础,一切数据的研究都是为网站优化服务的。网站优化也并不是狭义的搜索引擎优化和网站访问速度优化,主要包括访问者的优化、对搜索引擎的优化以及对网站转化率的优化。其实概括起来也很简单,让我们的产品更有价值,被更多的用户所接受并喜爱。

  • 网站优化的方法剖析

     我们熟知的网站优化方法例如搜索引擎优化,这是比重最高效果也最为明显的一部分,但是这并不是优化的全部,seo这种随机性较大的导入行为如果能保持并有较高转化率,将进入网站的用户留住或有机会成为优质忠实用户,网站的用户群才真正得以扩大,而在这本书中可能会帮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

         


     每一部分的目标不同,具体的数据分析和优化方案也千差万别。对于刚上线的产品,更注意seo的优化和外部广告的效果观测,这些能够产生最直接的流量变化;而产品上线运营一段时间后,效果仍不理想,那么就要在第二步以后发力分析,到底是产品的结构不清晰,还是用户实现目标繁琐,亦或者不符合用户的刚性需求呢?针对四个步骤的每一步,书中都有详细的方法介绍和案例分析,如seo优化方法、导航元素及分析法、登陆页分析、用户转化率检测等。

      除了优化方法外,书中还提到了具体分析工具,如google analytics(我们每天面对的还是deliverfish啦~~)、报表的构成、数据收集的方法等,还在书中提到了具体营销的方案和优化指标。文章内容很多,能学习的也很多,一篇文章远远不能概述精华,只能谋得些皮毛而已,但是在书后告诉我的是在面对庞杂的数据前,我们都可能有无从下手的时候,想法很多但是看到那些密密麻麻的东东后想法全无,而这本书给了我们一部分的指导意见,帮助我们清晰优化网站的流程,面对网站流量纷繁的数据时候不再毫无头绪而已,书还在我这,欢迎筒子们借阅。

June
04
2012
 
评论
© pm163 | Powered by LOFTER